close
或许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王若琳。
但是这会是一个熟悉而久违的声音。

其实这不是一篇介绍贴。关于Joanna Wang的介绍在之前已经有发过。有感于最近看到的几篇王若琳的采访文以及网上流传的live,突然对她有了多一份的期待。

首先我们从王若琳本身说起。
其实,Joanna的音乐特质在被大家广为认可的第一张专辑中所显露出来的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她的声音,这样的好声音让我们看到流行乐坛中注入的新力量。虽然说当时这张专辑有夭折的可能性(据台湾唱片公司的人说,因为录制过程拖得很长,加之主观的一些因素,到最后开会的时候差点就没有通过),可是推出后市场的反应意外的好(感觉某些声势上竟然有超过同期发片的星光帮红人杨宗炜同学)。先不想说市场到底是怎样形成的,但是人们的关注度主要都是放在了Joanna的声音。

如果你有仔细的听过三年前王若琳在林玮哲制作下发的第一张单曲(内含五首英文翻唱歌曲),会觉得,那样简单而有时间感的音乐似乎才更能显示Joanna本身更深层的音乐特质。《Start From Here》更多的是包着爵士外皮的流行专辑(而这层爵士外皮完全是因为Joanna的声音才会被人包上的)。在采访中,Joanna也说到,专辑的完成完全就好像只是一个录音任务一样,录音师pass, 一切就okay。虽然其本人自己的感觉完全不同于外界的评论,但对于受到的好评还是用谦逊的态度接受了,毕竟,每一首歌对不同的人意义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人欣赏歌曲的角度也不同。

谈到下一张专辑,王若琳表示会大胆的放入自己的音乐。这一点让我很期待。让Joanna自己感动的音乐到底是怎样的呢?如果说Start From Here的音乐和封面保持的是同一个暖色调的话,我的感觉是,下一张会很冷。
在拥有了市场基础和平和的心态之下,做会自己的
音乐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并不容易,而且是在SONY这样的大厂牌。所以讲到这里,再一次想为我们的indie乐团们欢呼!Indie界藏龙卧虎,只是因为不同的背景和意念,选择了这样的方式,但是可以坚持做自己而不是不断地迎合市场,这个是indie界迷人的地方。其实Joanna可以放心的做,有张悬作为同门的典范,只要有indie的概念,在哪里发片都是一样的。

另外想说到的就是所看的几篇采访文的记者。真得让我觉得还蛮冏的。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看上去有一个音乐记者的样子或者说是你所谓的“层次/深度“,请先做好你的功课再出来。就你那样的访谈,我从网上随便找一个歌迷都可以来做,您的存在价值在没有被保留的情况下,瞬间被我和我的同类们贬低了。真是不好意思呢。

以上。
我想我会开始期待下一张的。

PS:看到穿着碎花图案的上衣出现的张悬,想说,全民大碎花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J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