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歷史觀,在被灌輸歷史知識時,已經默認了某种價值的存在 - 通常,我們把勝利的一方定義為正義,之後又強調“正義終將取得勝利“。這種邏輯很荒謬,但是正是我們潛移默化中在不斷運行的。
既然歷史從來不能被客觀的陳述或者傳達,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被扭曲的現實所左右。

所謂的政治就是一場戰爭。它曾經也即將成為歷史的一部分,更會主宰如何把歷史傳授給大衆的趨勢和方式。

事實是,每一個人的每一個選擇和舉動,都是有利益出發點的。所以總是有一種方式來justify。可惜的是,我們常常固定思維的排斥了那個與某种既定標準或價值稍有偏差的理解方式。

今天第一次在國殤之柱下呆那麽久。
我不了解那位創造這座雕像的丹麥藝術家,更加不清楚他用一個個輪廓深刻的西方人的臉來雕塑中國那個年代的熱血青年的出發點到底如何。
是對民主/人權的控訴?
我敬仰那些懷抱愛國的初衷來反抗的青年,
可是我不想理會那些隔岸觀火而又胡亂煽風點火的局外者。
至少,他們從來不了解我們的民族,也從來不曾真心的尊重我們的民族。
把政治和民族混爲一談的人不是我們,而是他們吧。

突然,我想重讀旁龍的《寬容》。

突然,我想生活在原始的年代。什麽都沒有,什麽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J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