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牛博士开讲咯!

应某些同学的要求,从护发说起。

我自己的头发发质本身是很糟糕的。硬,粗,干,蓬,多…… 所有不好的都有了…… 有很多既然是天生那就没办法了。比如说粗,我在怎么样也没办法让我的头发变细。有一些可以在salon改变,譬如蓬松和多(介于是说护发,所以就不推荐任何烫发拉发染发咯)。蓬松可以通过某些专为蓬松发质设计的treatment来临时改善(持续时间大概半个月吧,按照我的头发生长速度)。
然后有层次的剪发(注意千万不能让那些偷懒的发型师用刀来削发,那个对发梢和头皮都不好)可以临时的解决多的问题(如果像我一样头发长得很快的同学就只能多多剪发了)。

如果是头发很幼而且不多的那些朋友,千万不能经常染发烫发。因为通常这样的头发生长速度也比较慢,一旦发质受损,恢复起来的时间比起常人要慢很多。

平日基本的护发过程,其实远远大于洗发。

我在一月底的时候头发被“负离子”彻底烫损,整个头的头发都烫焦。加上之前又有染发,当时那个头发不要说摸,连看都不敢看。三个月后的现在,基本除了耳鬓的少数发梢还有干枯现象(应该只要去剪一次头发就可以解决了),其他都还好。在这三个月内,护发工作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

首先我们从洗发说起。
洗发水的挑选对于发质的改变有很大的作用。由于每个人的发质不同,所以很难说一定要用哪一款最好。之前有写过推荐一些牌子的洗发水的帖子,有兴趣可以翻看。个人在这三个月内换过两款。第一个用的是金色的ASCIENCE,第二个是专为染色受损发质设计的free&free。感觉ASCIENCE用完头发更轻一些,后者相比水分更足头发更加滋润。
护发素是一定要用的。因为很多时候洗发水的成分会导致头发洗完后比较干。护发素轻轻的揉磨于整个头部,并等待一到两分钟后彻底洗尽。 

如果时间充裕,尽量不要用热吹风吹发,高温一旦没有很好的控制对头发是有损伤的。可是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临睡前洗头发,一定要用热吹风的话,除了要小心控制好吹风的温度,可以在吹风之前在头发上均匀的抹上一些不需要洗的精华素/滋润乳,如果想要头发吹风的效果更加滋润+直+顺畅,还可以再添加用Kielh's 的一款专用cream(这个效果真的很不错,我比较过用和不用吹干后的效果,看上去和摸上去都很不同,而且一点都没有粘粘的感觉)。这些前提工作做好后,便可以开始用吹风了。

吹干后如果觉得头发看上去有些毛或者干,可以在发梢抹一些类似葡萄精油的精华油。个人用过两款不错的是THE BODY SHOP和Kiehl's的,后者相比较更油一些。使用方法是,挤少量的精华油在手心,摩擦两手心略有发热,均匀涂抹在所有较为干枯的发梢部分,直至手心没有精油残留。

早上起床后如果头发看上去有点干或者蓬在那里的话,加上如果你跟我一样不喜欢用发蜡那些东西,可以喷一些喷雾在头发上,比如说万能的evian水啊,或者也可以用专门为头发设计的营养水(很多品牌都有出,比如shiseido,asience,free&free).

头发比较嫩的同学要特别注意梳头。力量要适中,不可以太野蛮哦~

最后说一些关于发膜。
如果你足够有钱,你可以定期到salon做,但是真的好贵(不要相信那些最便宜的treatment set, 我做过两次最便宜的,每次都感觉做了还不如没做)。

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可以选择在家里自己做,真的划算很多。
买一瓶针对你头发问题的发膜,如果你跟我一样无聊的话,还可以去定购一台专门使自己在家做发膜的机器(头盔),价格大概300不到。每周一次。每次15-20分钟。如果真的有用那个机器的话,最好用保鲜膜把头发先包起来。最后很重要的是要洗干净。通常那些发膜昨晚头发会很滑,而那些发膜也好像总是没有洗干净的感觉副在头发上,所以建议用梳子边梳边洗多洗一会儿(切忌为了洗“干净”发膜而再用洗发水)。如果你没有那个机器的话,为了给涂了发膜的头发提供热量,可以利用洗澡的时候的蒸气。就是说先洗头发,涂上发膜,然后再洗身上,慢慢洗(真的要慢慢耐心的洗=,=)。 

头发长的同学,不能因为是长发所以偷懒不剪头发哦!长发的发梢很容易出现分叉(因为营养不够的原因),所以要定期剪头发拉。而且长发的话洗发护发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按照头发长度正比增长的…… 幸亏我是短发…… 

大致的就想到这么多。
每个人发质不同,所以适合你自己的护养方法还需要你自己多加尝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J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